台南律師事務所

產品橫幅廣告

律師諮詢費用行情

台南律師事務所

第 90 條 (錯誤表示撤銷之除斥期間)前二條之撤銷權,自意思表示後,經過一年而消滅。第 91 條 (錯誤表意人之賠償責任)依第八十八條及第八十九條之規定撤銷意思表示時,表意人對於信其意思表示為有效而受損害之相對人或第三人,應負賠償責任。但其撤銷之原因,受害人明知或可得而知者,不在此限。第 92 條 (意思表示之不自由)因被詐欺或被脅迫而為意思表示者,表意人得撤銷其意思表示。但詐欺係由第三人所為者,以相對人明知其事實或可得而知者為限,始得撤銷之。被詐欺而為之意思表示,其撤銷不得以之對抗善意第三人。第 93 條 (撤銷不自由意思表示之除斥期間)前條之撤銷,應於發見詐欺或脅迫終止後,一年內為之。但自意思表示後,經過十年,不得撤銷。第 94 條 (對話意思表示之生效時期)對話人為意思表示者,其意思表示,以相對人了解時,發生效力。第 95 條 (非對話意思表示之生效時期)非對話而為意思表示者,其意思表示,以通知達到相對人時,發生效力。但撤回之通知,同時或先時到達者,不在此限 。表意人於發出通知後死亡或喪失行為能力或其行為能力受限制者,其意思表示, 不因之失其效力。第 96 條 (向無行為能力人或限制行為能力人為意思表示生效時期)向無行為能力人或限制行為能力人為意思表示者,以其通知達到其法定代理人時,發生效力。第 97 條 (公示送達)表意人非因自己之過失,不知相對人之姓名、居所者,得依民事訴訟法公示送達之規定,以公示送達為意思表示之通知。第 98 條 (意思表示之解釋)解釋意思表示,應探求當事人之真意,不得拘泥於所用之辭句。第 四 節 條件及期限第 99 條 (停止條件與解除條件)附停止條件之法律行為,於條件成就時,發生效力。附解除條件之法律行為,於條件成就時,失其效力。依當事人之特約,使條件成就之效果,不於條件成就之時發生者,依其特約。

  • 高雄律師事務所

    第 100 條 (附條件利益之保護)附條件之法律行為當事人,於條件成否未定前,若有損害相對人因條件成就所應得利益之行為者,負賠償損害之責任。第 101 條 (條件成就或不成就之擬制)因條件成就而受不利益之當事人,如以不正當行為阻其條件之成就者,視為條件已成就。因條件成就而受利益之當事人,如以不正當行為促其條件之成就者,視為條件不成就。第 102 條 (附期限法律行為之效力及其保護)附始期之法律行為,於期限屆至時,發生效力。

    第一百條之規定,於前二項情形準用之。第 五 節 代理第 103 條 (代理行為之要件及效力)代理人於代理權限內,以本人名義所為之意思表示,直接對本人發生效力。前項規定,於應向本人為意思表示,而向其代理人為之者,準用之。第 104 條 (代理人之能力)代理人所為或所受意思表示之效力,不因其為限制行為能力人而受影響。第 105 條 (代理行為之瑕疪)代理人之意思表示,因其意思欠缺、被詐欺、被脅迫,或明知其事情或可得而知其事情,致其效力受影響時,其事實之有無,應就代理人決之。但代理人之代理權係以法律行為授與者,其意思表示,如依照本人所指示之意思而為時,其事實之有無,應就本人決之。

  • 高雄律師諮詢免費

    第 106 條 (自己代理及雙方代理之禁止)代理人非經本人之許諾,不得為本人與自己之法律行為,亦不得既為第三人之代理人,而為本人與第三人之法律行為。但其法律行為,係專履行債務者,不在此限。第 107 條 (代理權之限制及撤回)代理權之限制及撤回,不得以之對抗善意第三人。但第三人因過失而不知其事實者,不在此限。第 108 條 (代理權之消滅與撤回)代理權之消滅,依其所由授與之法律關係定之。代理權,得於其所由授與之法律關係存續中撤回之。但依該法律關係之性質不得撤回者,不在此限。第 109 條 (授權書交還義務)代理權消滅或撤回時,代理人須將授權書交還於授權者,不得留置。第 110 條 (無權代理人之責任)無代理權人,以他人之代理人名義所為之法律行為,對於善意之相對人,負損害賠償之責。第 六 節 無效及撤銷第 111 條 (一部無效之效力)法律行為之一部分無效者,全部皆為無效。但除去該部分亦可成立者,則其他部分,仍為有效。第 112 條 (無效行為之轉換)無效之法律行為,若具備他法律行為之要件,並因其情形,可認當事人若知其無效,即欲為他法律行為者,其他法律行為,仍為有效。第 113 條 (無效行為當事人之責任)無效法律行為之當事人,於行為當時知其無效,或可得而知者,應負回復原狀或損害賠償之責任。

  • 律師諮詢免費

    第 114 條 (撤銷之自始無效)法律行為經撤銷者,視為自始無效。當事人知其得撤銷或可得而知者,其法律行為撤銷時,準用前條之規定。第 115 條 (承認之溯及效力)經承認之法律行為,如無特別訂定,溯及為法律行為時發生效力。第 116 條 (撤銷及承認之方法)撤銷及承認,應以意思表示為之。如相對人確定者,前項意思表示,應向相對人為之。第 117 條 (同意或拒絕之方法)法律行為須得第三人之同意始生效力者,其同意或拒絕,得向當事人之一方為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