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律師事務所

最新消息橫幅廣告

您不可不知關於肇事逃逸的法律常識

這是最近的新聞:在路上發生車禍,儘管肇事責任不在自己身上,但說什麼也不能走。汽車被後方機車無故追撞,第一時間車主沒停車將騎士送醫,反而開車離開,經過鑑定,錯不在車主,但他見死不救要負道義責任,被依肇事逃逸判刑10個月。(轉載奇摩新聞(華視新聞),「車禍自認沒錯 見死不救判10月」,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30/69/1s381.html

    肇事逃逸罪規定在刑法第185-4條:「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致人死傷而逃逸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就這個條文來看,並不以故意或過失為必要,也就是說,只要發生車禍,不論自己有沒有錯(故意或過失)都要留在現場,將者送醫,否則就會構成犯罪。

    依照司法實務的判決來看,法院認為「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四之肇事逃逸罪之立法意旨,在於處罰肇事後逃逸之駕駛人,俾以維護交通安全,加強救護,減少被害人之死傷,促使駕駛人於肇事後能對被害人即時救護或其他必要措施,以減少因延誤就醫致生無謂傷亡,是該罪之成立只以行為人有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肇事,致人死傷而逃逸之事實為已足,至行為人對肇事有無過失及其離去之原因為何,則非所問」(最高法院九十三年度臺上字第五六九九號判決及九十二年度臺上字第六五四一號判決意旨可資參照)。

    事實上,肇事逃逸罪要處罰的是行為人在車禍發生時沒有盡到救護傷者的義務,所以要特別提醒駕駛人,發生車禍時一定要在場協助處理善後,再釐清過失責任,否則很可能就會吃上官司。

TOP